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宅的性感公告

歡迎大家來到宅的性感-西亞戴普 如果覺得寫的還行,分享一下吧!!

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

[TED演講]隱私權為什麼重要?


關於隱私

在目前的生活狀態隱私權這個概念以經漸漸弱化,如果現在有人問起你說
"嘿!你覺得什麼是隱私權呢?" 你會怎麼回答呢?

"我換衣服時別人看不到我換衣服是隱私權!"
"我有秘密通訊自由!"

不過現在你的照片在社群網站上可以被任何一個人TAG,你的一舉一動可能被人拍攝下來上傳到影片網站,這些又算不算隱私權被剝奪呢?

比如說做了蠢事 被別人tag的時候...

你曾經用Google去搜尋自己的名字嗎?也許很多同名同姓,不過其中有多少個是你呢?
再狠一點的ㄧ招,你常用的ID是什麼呢? ab123457? 還是 susna0921? 
如果用這個常用ID去Google,又可以Google出多少個你? 
這些內容都是好的嗎?還是說他是糟糕的?

我來舉個例子,假設我今天是一個想盡辦法要嫁給富二代的女人,
我透過朋友介紹與ㄧ個富二代也就是你連繫上了....

我第一次收到你的郵件,跟你還沒有見過面,對你完全不了解,
這時我看見你的簽名檔上留有你的SKYPE還有LINE,於是我用你的這些ID去Google搜尋你,然後我就搜尋到你的instagram.你的facebook,
我看了你的動態知道你剛和女朋友分手,
你在分手那天發佈了一個動態: 有時上天不給你,是因為值得更好的.
你很喜歡衝浪.你曾經分享過一本推理小說,你說你非常喜歡這位作者叫做張XX!
你看起來好像很有錢壓 顆顆

於是我們第一次見面聊天時我就和你說我喜歡看推理小說,然後你就展現出你的興趣,你說很少遇到女孩子喜歡推理小說,問我喜歡哪個作者,我說:喔~我很喜歡XXX的什麼什麼書,也有看李OO的那本暢銷著作,"我還停頓了一會兒接續說道:不過我最喜歡的 還是張XX的那本書!

你聽了驚訝萬分,對我好感有加,聊著聊著又知道我也喜歡衝浪,聊到愛情觀時,我和你說,我也曾經痛苦的失去過,但是我覺得每ㄧ件事情都有他發生的原因,也許,有時老天對我們苛刻的剝奪,是為了要給我們更美好的事物.

你聽完當場覺得你戀愛了,而且你覺得,我就是老天要給你的"更好的"!並且打算現在立刻馬上把我娶回家.

不過,我真的是你的更好的嗎? 如果我沒有搜尋到你的這些資料,我怎麼知道要和你聊推理小說?我原本不知道張XX這個作者,我是看了你的分享才去搜尋他的資訊!至於對衝浪我也不過還好,只是有衝過,至於那句金句更是臨門一腳!

而這些都"應該"是你的隱私,但是目前被暴露的體無完膚,以至於身為一個陌生人就可以輕易的攻進你的心房!  

你覺得可怕嗎?

剛才舉的例子,只是一個"任何人"都能做到的,還不算是很可怕,如果是有心人士,把這些數據與更高科技結合又能做到什麼呢?
http://www.ted.com/talks/alessandro_acquisti_why_privacy_matters?language=zh-tw#t-881819
點我觀看影片>>>(記得影片左下腳調整字幕)


在過去十年來,「公開」與「私人」的界線已經模糊不清,同時,網路上與現實生活也是一樣,亞歷山卓‧阿吉斯提在此解釋隱私權代表的意義,以及它很重要的原因。在這場發人深省但又有點嚇人的演講中,講者與大家分享近期完成的研究成果與還在進行的研究的細節,其中包括有一項計畫,該項計畫顯示,要將陌生人的照片與他們非常敏感的私人資訊連接起來,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。
via TED
比如說當你投了履歷,該公司的人資用你的名字查到你的facebook,然後看到你酒醉失態的照片,相較於該公司人資什麼都沒查到的履歷,你有更高的機會不被錄取,這很不公平,但這是人之常情.
影片中還提到了更多:
研究指出,如果一個人有部分的五官特徵長的像你親密的朋友,你會對他有莫名的好感.
另外,把兩個你的好朋友的臉使用影像科技抓取特徵合在一起,ㄧ般人是無法辨認出他是被合成的.


基於以上,比如說我是一個販賣商品的網站,我在你來我網站的時候我先去你的facebook找到了你的兩個親密好友,然後把他們的五官特徵抓出來,合成一個人,並且把這個人變成我們推銷販售的廣告形象,如此在你的心裡就會對這個銷售員有莫名的好感,在心理上你會覺得這好像是你的好朋友推薦的,這個心理暗示很有可能讓你買到了你根本不需要的東西.
人臉是這樣辨識的

當然這影片之中還提到更多,有興趣的可以把影片看完,
這是一個關於信息安全的議題,ㄧ個關於科技進步,信息爆炸的年代,當ㄧ切都可以數據化,當你的長像,你的行為都數據化的時候,行為就變得可預測,因此可以在你動作之前,先行ㄧ步的誘導你,至於隱私什麼的,在你完全沒有察覺的情況下早就沒了,而你還繼續沾沾自喜的用那些社群網站不停的tag自己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